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扎实做好科研积累,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我所举办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人:孙冬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研究生学风作风建设,11月18日,研究生教育处特邀轻质高强材料研究部党支部书记雷家峰研究员做报告,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激发全体研究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

报告会上,雷家峰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之一的潜地导弹专家黄纬禄的感人事迹。从他的言语:“假如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虽然科学无国界,但学习科学的人有祖国”;到他的实际行动:只因钱学森的一场报告让他从无线电专业转为导弹研制,而这一研究就是半个世纪。在担任导弹总设计师期间,黄纬禄提出了科研战线上解决协调问题的“金科玉律”—余量共享,雷家峰结合自身在科研实践中的经历,向大家解读了这一法宝,即“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正是这样的精神,创造了奋斗者号搭载了3人下潜万米的世界壮举。同学们对黄纬禄的事迹和雷家峰讲述的奋斗者号故事深受感动和鼓舞。

我所将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研究生的爱国情怀,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实践,勇攀科技高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