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2 发布人:孙冬昊

    8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金属所所长左良,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副所长刘岗在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扬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左良首先代表金属所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与欢迎。左良首先介绍了辽宁“六地”精神和金属所70年的发展历程。左良指出,材料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目前很多关键核心技术都卡在材料上,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牢记责任、勇于担当,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在学期间有所作为,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他同时勉励新同学要保持良好的身心,享受学习、享受科研,并告诫新同学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守诚信底线。致辞的最后,左良希望全体新生不断追求进步,成为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导师代表马宗义研究员和同学们分享了几点心得:培养学术兴趣,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改变学习方式,尽快适应新的研究工作模式;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注重交流合作与学科交叉;提升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最后,马老师激励全体新同学勇立新时代潮头,做金属所的传承者,做又强又韧的材料人。 

  随后,学生代表发言。2021级博士生李琰琰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不忘初心,牢记读研目的,努力做一名“读书人”,学会做一名“社会人”,在研究生阶段平淡但不平庸,认真发一份光,散一份热。2022级硕士新生张哲希望大家时刻牢记“愚公精神”,不因徘徊踌躇而丧失搏斗的勇气,不因世俗裹挟而缺少独立的思考,持续以“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执着精神在学习与科研中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最后,举行全体新生佩戴所徽仪式,刘岗为新生代表佩戴所徽。佩戴所徽不仅代表着成为金属所人,更寓意着将传承金属所严密、严格、严肃的“三严”精神,承载金属所人的使命与荣光。 

  进一步加强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典礼结束后,特邀杜奎研究员向全体新生进行科研诚信教育。报告中,杜奎旁征博引,将学术不端典型案例与新生进行分享,告诫新生要牢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成为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的科技工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