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

校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工类工程博士研究生“前沿课程”与“开放实践课”修课及成绩评定办法(2021版)

发布时间:2022-08-30 发布人:王晓斌

“前沿课程”与“开放实践课程”是材料与化工类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必修课程。为达到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保证修学质量、合理评定成绩,特制订本办法。

“前沿课程”主要关注与博士生所从事学位课题相关的材料与化工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而“实践课”则重点了解自己及同年级同学课题的进展状况。课程拟采用书面报告与口头演讲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工程博士生在课题中段(一般是博士二年级时),对与课题相关的前沿进展的文献进行详细调研,并写成一份完整的文献综述报告(含图表和参考文献等),以此作为“前沿课程”的书面报告。同时,也对自己的课题进展进行总结,写出相应的科技报告,以此作为“开放实践课程”的书面报告。在书面报告完成的基础上,由“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工作组确定一个日期,所有同学回校集中,参加这两门课的合并课程报告会。会议包括课上演讲、当堂提问、问题回答、成绩评定五个环节。博士生、指导教师、特邀专家共同参加,最后通过多人分项打分、综合评定的方式给出课程成绩。参会人员包括:报告人、课程成绩评定专家不少于三人(含报告人导师)、其他在读工程博士生同学不少于四名。课程成绩中书面报告占60%,演讲表现占40%

对在校内的非定向学生,也可以选修材料与化工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前沿课程完成“前沿课程”学分;而其“开放实践课”成绩主要依据其课题进展书面报告评定。

附件下载: